山嵐傳情服務計畫 遍灑關懷到偏鄉

資料來源:高雄市稅捐稽徵處 回上頁友善列印

高雄市稅捐稽徵處近年來致力於偏鄉服務,從最初不定期進入偏鄉駐點辦理行動辦公室,擴展至到府服務,有感於服務仍無法滿足偏鄉居民需求,乃協調市府相關局處辦理聯合行務,照顧大旗美九區位處偏遠山區、交通及資源落後的在地民眾。

處長李瓊慧表示,稅處除了傳統稽徵稅收責任外,更跳脫監督人民納稅義務的角色,以人本關懷為出發點,對於洽辦業務的民眾,藉由多問一句關心的話、多給一個關愛的眼神,就會發現有些民眾遭遇困難卻求助無門。所以本處透過跨域合作,聯合市府社會局、勞工局、交通局、旗山監理站,及陸續加入的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高雄榮民服務處等成員,成立聯合服務網絡「山嵐傳情跨機關偏鄉服務計畫」,成員機關發現需要協助個案時,快速通報相關單位處理或轉介,令每一亟待幫忙的民眾及弱勢家庭得以獲得全面協助。

李處長進一步說明,山嵐傳情服務計畫頗獲好評,更榮獲今年市政創新措施甲等獎,截至十月止,透過計畫運作已先後協助或追蹤中的個案近十案,其中不乏單親又重病的家庭、社會更生人、流連街頭的遊民,或有身心障礙家屬的弱勢家庭,而部分民眾或家庭已獲得相關單位補助、輔導就業或協助轉介。所以,偏鄉聯合服務網絡的運用,不僅嘉惠偏遠地區民眾,亦鼓舞了各機關繼續服務的動力,也讓政府行政一體的關懷繚繞飄渺滿山嵐。

更新日期:108-11-14

發佈單位:高雄市稅捐稽徵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