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稅局絕對不會打電話要求民眾以自動提款機領取「退稅」請大家提高警覺以免受騙

資料來源:臺灣省中區國稅局 回上頁友善列印

【苗栗訊】中區國稅局苗栗縣分局表示:近來發現許多不肖份子,透過電話假冒國稅局名義,以退稅為幌子,其目的在詐騙不知情民眾錢財,請提高警覺,以免上當受騙。
歹徒的主要詐騙手法係主動打電話給納稅義務人,佯稱為國稅局人員,對受話者宣稱為辦理退稅事宜,要核對身分資料,要求提供身分證字號、住址等資料,並留下連絡電話、請依指示回撥電話,進一步要求提供存款帳號、並帶金融卡及手機到銀行自動提款機提領「退稅」, 歹徒謊稱依其指示按鍵「退稅款」就會直接撥入受退稅者帳戶,事實上,依歹徒所指示的操作方式,會將民眾原本存在帳戶中的存款,轉到歹徒帳戶中,民眾如缺乏警覺心,很容易為不法集團所騙, 請民眾小心提防以免上當受騙。
國稅局辦理退稅有兩種方式:
1.納稅義務人在申報綜合所得稅時,如有填寫金融機構的退稅轉帳帳號,國稅局會直接將退稅款轉入納稅人指定的帳戶內。
2.如果沒有填寫退稅轉帳帳號或帳號填寫錯誤,導致無法順利轉帳時,國稅局會正式寄發退稅憑單或退稅支票給納稅義務人兌領退稅。
國稅局絕對不會打電話要求民眾以自動提款機領取「退稅」。民眾如有退稅問題,可先向戶籍所在地的國稅局或稽徵所查詢,如接到不明國稅局人員打來可疑電話,務必先向個人戶籍所在地的國稅單位查證,以免受騙,請大家提高警覺,讓歹徒無法得逞!
如對相關事項仍有疑義時,可撥該分局免費服務電話(0800)000321查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