繼承人舉債墊繳配偶遺產稅未向他繼承人求償,視同贈與

資料來源:臺灣省北區國稅局 回上頁友善列印

(桃園訊)財政部臺灣省北區國稅局表示,我國遺產稅係採總遺產稅制,就被繼承人死亡時所遺財產課徵之。繼承人應於繳納遺產稅後,再就稅後遺產淨額協議分割,且此項分割依財政部67年8月8日台財稅第35311號函釋規定,繼承人間不論如何分割遺產均不課徵贈與稅。如有個別繼承人以其本身固有之財產先行墊繳遺產稅者,則應就遺產扣除該筆墊繳稅款後再分割,始有上開函釋之適用。

該局舉例說明,繼承人甲君舉債繳納其配偶乙君之遺產稅35,483,362元,而於分割其配偶乙君遺產時,未先要求償還其先行墊繳之遺產稅,僅分得遺產335元,即甲君之配偶乙君雖遺有大筆財產,惟甲君未因該次繼承而增加財產,反而減少35,483,027元,該筆減少之財產,如查明其他共同繼承人未另行償還時,甲君顯已免除其他繼承人應就乙君之遺產償還之義務,故應就該筆墊繳之遺產稅額扣除分割後實際繼承財產之差額35,483,027元,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5條第1款規定核課甲君贈與稅。